imLaurierLaw.hk│小資女。熱愛生活

imLaurierLaw.hk小資女熱愛生活

2012年9月30日星期日

- 澳洲苦與樂。CVA環保義工之旅 -

一直有注意我blog的都應該知道,我和好姊妹在八月份去了澳洲做義工。
今次這文章就是要介紹一下,我們這七天的義工之旅。
首先要講一講相關的組織,CVA (Conservation Volunteers Australia) 是澳洲的環保組織,致力一些保育工作。多年來,培育了很多義工,亦把優化環境的環保工作做得十分理想。

而我今次會踏上澳洲環保義工之旅是因為勝出了一個由Kotex主辦的比賽,講到這個比賽真的令我們茶飯不思,每天無止境地拉票,真的超級辛苦。最終我們以6844票保持第一,苦戰成功!當時我玩了這遊戲共43天,即平均每日有160票左右啦!而這遊戲是每隔24小時又可以再投票,真心要多謝連日來曾經幫我們投票及拉票的人。我不說可能會有人不知道,其實有一天我們沒了第一的位置,當晚我眼見被第二名追過了頭,就冷冷的掉下一句:『沒了第一,晚安!』就很灰心地去睡了。之後不到一分鐘,有朋友用她的戶口及其先生的戶口幫我投票,又反升上第一。我想講的是,玩這比賽有得也有失,發現有不少疼我,會幫助的朋友,亦有些覺得我很煩,所以unfriend了我。無論如何,至少我跟我好姊妹的感情更升了一層。


話說回來,看到上圖就知道我們已經出發了!人在機上見到雪花與及晨光第一線。
經歷千辛萬苦的交涉和接洽,終於可以踏上是次澳洲環保義工之旅。



多個小時的機程,一直睡得不好(不知為什麼,以往飛歐洲幾次都可睡個樂透。)
機程中在打文章,雖然無聊了一點,但都總比什麼都不幹來得好。
我們到達了悉尼機場啦,當時是清晨五點左右吧!


之後,我們又轉underground;又轉巴士,終於來到CVA的office啦!
CVA的office竟然在一個很大的公圍內,而且位於小山丘上,拖著行李箱的我們,當下真的傻眼,但憑著我們香港人的精神,咬緊牙關衝呀!最終達陣!


經過一輪的介紹及交代,得知自己會分派去什麼地方,大概會做什麼。
最後,就跟只有一面之緣的義工們留照。繼而各奔東西了!


我們被分派了去Newcastle工作,我在Newcastle遊玩的行程,先跳過不講了!因為不想焦點被模糊。義工工作,每天都要自己準備lunch box的。我們第一天就來了一份雞肉三文治,每天東西都不同,但就要自己早一點起床來製作咯!因為,八時正我們就要出發,上車去做義工的地方。


先講一下,我們第一、二天義工工作,做了什麼?!
首兩天,我們都是除草,去到一些曾被燒毀的森林,把一些有害的草除掉。
老實講這兩天不算太辛苦,又能夠認識一下植物,只是腰有點痛而已。


第三、四天,就是戲肉了。我們累得快沒命,整個人是完全跳電的樣子。
見到以上工具就知道我們有多辛苦,工作是有多麼勞力吧!


工作中就沒有拍照啦,因為不太方便。施肥、維修、剪草、摌泥等等,坦白而言真的辛苦到想叫救命。而我同行的義工們,有一些怕曬怕累就會自動在樹下談天,最後當然是我們把她們的工作都分來做啦!因為做不完的話,是不可以回宿舍,我們抱著不想”攬炒”的理念,硬著頭皮還是把所有工作完成!我想講我們香港人絕對”不hea做”,我們尊重這份義工工作。


有一間學校,在我完成義工工作後,為我們每人發了一張感謝狀。
也算是小小的成就吧!哈哈!苦盡便會甘來,亦或者說苦沖開了便淡!


講完一大堆苦事,幸好上天對我們不薄,有苦也有樂。
義工工作之樂事,就是每一天都可以看著如何美景來吃午餐。


你平日身處高樓大廈的香港,又有什麼時間可以欣賞如此美景呢!


 
義工們的合照!(後面的景色,是不是很美呢?!)



多有動感的一張相,我自己很喜歡呀!一大群白鴒!


在海天一色的藍天下吃午餐,不得不說是人生一大樂事呀!


另一天的義工合照!最後一天,我們去了農場拉wire,完全沒想過我竟然有一天學懂拉wire呀!雖然,義工工作真的不是輕鬆事,但我仍然覺得義工工作很有意思,不論對環境、使用者又或是我們。


每天的義工工作大約在4-5點就會完結,然後leader就會帶我們去行行山。深入地去認識一下Newcastle這城市,這個義工工作都算不錯呀!有當地人帶你去行山!哈哈!


行山俓上的吊橋。


又來一張合照呀!今次終於齊人,沒人病,沒人怕曬或是什麼什麼爛理由而離隊。
義工除了來自香港,也有來自日本、韓國、法國及澳洲的。


除了行山,leader還會帶我們去動物園。Newcastle那邊的動物園不用錢啦!


leader還教我們摘什麼草來餵飼袋鼠呀!生活上的一課一課就是這樣學回來。


講回CVA的宿舍,當第一天來到的時候,感覺這邊是「鬼屋」。
哈哈!是真的啦!我很難形容內裡的情況,反正你看到上圖就會有所感受。
我們是要睡睡袋的,記得第一天,我是凌晨四點多冷醒了,因為一個睡袋不夠暖。
最後,就借用CVA宿舍內的睡袋,以兩層睡袋下才夠暖入睡,那邊很冷呀!


又講講我們在CVA宿舍內的生活,義工們都會分擔CVA宿舍內的工作。
沒想到其他的義工們完全不會煮飯,最後就我們香港的煮了七天的膳食。
真的是美女廚房之三餸一湯;白飯任裝。哈哈!


無電飯煲的情況下都成功把飯煮成,香港人一點都不丟架!
香港人的精神再一次展現,因為CVA的資源有限,所能給予我們的食物並不多,我們每次打開雪櫃都是想爆頭,因為很多材料都無,有不少菜色都沒辦法煮。不過,我們化腐朽為神奇,將不可能成可能,七天;大家都滿足地過了。


有天,天氣真的寒冷得很要緊,所以我們還煮了蕃薯糖水給大家保暖。連韓國人都大讚,他亦沒想到我們會煮,韓國人說蕃薯糖水是他小時候吃過的糖水,這也讓他想起他的媽媽。唉~我們又何不思念媽媽呢!正所謂在家千日好,至少在家媽媽照顧,在這邊的七日,我完全能夠體會媽媽平日在家的辛勞。


到了最後一天,臨要離別的時候,大家都在拍拍照!我們跟德國人玩瘋了!
CVA環保義工之旅,終於都寫上句號了。

再多講一件事,在這個CVA宿舍內我們就像大姐姐一樣,因為其他的義工都是90後,年紀少得很。不會煮飯,不要緊!但我想洗碗應該對他們來講沒什麼難度吧!可惜,再一次見證一天不死一天都還有新聞的大道理。他們可以洗一隻碟花上五分鐘,而且用上全熱水。最後,令到我們洗澡的時候,沒熱水。請大家想想在那邊如此寒冷的情況下,再要洗一個冷水澡,真的是一個不勘回首的回憶。後來,我們也有苦心的教導義工們,希望他們有所得益地回到自己的地方吧!


坦白講,CVA環保義工之旅說是辛苦,但我們仍然覺得很有意義的。那幾天經歷了不少我們從來沒有想過的事,有點走出了我們人生原有的軌道,正正是不在我們控制之下,我們每一天更要活得精彩。這個CVA環保義工之旅,我成長了不少,學會了一些森林裡的事;一些打理花園的事等。

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需要磨合,不竟大家來自世界各地,感謝這七天的每一位。我們在澳洲這一個時空中遇上,應該是緣份來的吧!也許,我們都是各人生命中的一位過客,期望有機會在不同地方上再相遇,大家都能認出對方,打個招呼吧。(下年,我可能會到德國作中轉呀!計劃另一次個人歐洲遊!)

我很確定的是,我跟好姊妹的感情更加要好,這次CVA環保義工之旅為我寫更多美好的回憶。不管是苦還是樂,友誼就是一點一滴地加深著。完成了CVA環保義工之旅,我們還要繼續我們的行程,去悉尼、塔斯曼尼亞、墨爾本,真真正正享受我們的旅行人生吧!

    

2 則留言:

  1. 真的很有意義和特別的一次體驗! 很羨慕~
    我頂多只是去過內地和新加坡做義工服務
    請問平時可以自己報名參加的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又有得玩又可以做義工!! 又可以得到寶貴人生經驗!!!
    非常羨慕!!!

    回覆刪除

歡迎大家留言, 但請不要有惡意中傷, 尊重自己尊重別人. 謝謝! ^v^

數字分頁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