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LaurierLaw.hk│小資女。熱愛生活

imLaurierLaw.hk小資女熱愛生活

2013年6月22日星期六

- 我看我評我感。《中國合伙人》 -




一套我從沒打算看的電影,明顯大家排斥是基於戲名吧!
而最後看了是因為好評如潮,講到好像不能不看似的。

當你見到我為《中國合伙人》來了一篇”我看我評我感”,就知道這套電影也受著我高度的讚揚吧!不妨看一下,我這一位香港八十後女生對電影的評價唷!



我想沒太多人有入場看,就讓我花少少篇幅去講一下內容情節。故事由八十年代開始,三名小子因唸同一所大學而認識及後成為深交老友。當時的中國,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"美國夢",三子也一樣。但最後能到美國去的就只有孟曉駿 (鄧超 飾)而已,其餘二子,即成東青 (黃曉明 飾)及王陽(佟大為 飾)就待在中國創業,憑著英文能力的優勢,他們辦了一所補習社。一所專教人考托福、拿美國簽證的補習社,而他們所教出來的學生更是四分之三都成功入坻美國。而在美國發展得沒有很順利的孟曉駿也回流了,三子最終一齊執教。補習社擴張得愈來愈快,錢也愈來愈多,當然少不了分歧,因上市與否而鬧大交。結尾就是補習社被告授權,三子一同前往美國,最後心結全解,補習社也在美國上巿。



每個人看電影都會有不同的感受,而這片大受歡迎的原因應該是導演吧!大多數人會討論導演陳可辛,他拍出了三位在中國實踐美國夢的小伙子。說故事很有感染力的陳可辛,令到大家在看電影會很投入、有共鳴,這是正正電影好看之處。當中描寫三子間的友情,刻劃得很貼切,應該不少人會在三子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吧!而戲中的堅定不移、努力向上的精神,應該也令不少人為之動容。

但我想講的並不是拍攝手法如何、演員演得如何,再者以我這些門外漢來分析電影,實在太不智。以往”我看我評我感”系列都是以我自己角度出發,講的是跟我、跟電影有關的東西。今次的《中國合伙人》令我感受深,是因為我意識到"暴發戶"所為。戲中所謂的"美國夢"就是脫貧,說穿了就是要發達!三子的發達大計並不是完全在走正途,此點對於中國人來說,真的很合乎國情。

三子為了經營補習社,私佔他人地方,無牌經營,收賣官員,侵權等等。為了發達、有錢、成功,他們什麼都敢做。回看現實,又真的跟電影之中沒差!這一刻,有沒有在反思到底要成為有錢人,是否真的難以做到發財立品呢?

片中,三子最後以傲視姿態認了自己侵權,更說會賠償一筆巨額金。以錢去解決侵權的問題,錢忽然間成為了最有力的籌碼。在此,令我想起我內地大老闆的一個故事,大老闆他是煙民,在公司內四處吸煙,我們都慣以為常。有一次大老闆到美國公幹,明明房間內不可吸煙,他硬要吸,最後被罰三百塊美金。以他的角度,他覺得沒什麼,何況我付錢就是了嘛!「反正我錢多,錢可以足夠買回我的尊嚴,那就足夠!」

我想說的是中國人覺得自己被看成次一等,就用金錢去買回人家對自己的尊重。也許,錢可以幫你解決得到眼前的小問題,但其實人家真的心悅成服地看得起你嗎?內心的素質是金錢堆砌不到的,中國人還是有一段很大的進步空間。


在這個時世,良心與金錢,你又會選那一樣?



《中國合伙人》會讓你再一次反思社會中的失衡,但不要被三子的奮鬥故事拉著走,正能量滿滿之中是暗藏著一些劣質的手段。當"良心"這個核心價值守不住的話,剩下的只是愛數現鈔的軀殼而已。
  

1 則留言:

  1. LaurieR,
    謝謝分享...這電影的票房就反映了一段反思的進程,內地的確還是有一段很大的進步空間...但如果一處地方長期以"良知代表"自居,才令人擔心-.-!

    回覆刪除

歡迎大家留言, 但請不要有惡意中傷, 尊重自己尊重別人. 謝謝! ^v^

數字分頁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